想要體驗日本的夏日風情,就是參加當地的傳統祭典了!說到日本的夏日祭典,就不得不提到京都的祇園祭。長達一個月的活動當中最大的重頭戲就是以裝飾華麗的大型山車遊街(日文稱為山鉾巡行),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數十萬名觀光客前往觀看。今年山鉾巡行將於7/17舉行,除了參加祭典還有什麼當地必吃的美食呢?就跟著大福的腳步一起探個究竟吧!

在前往祭典之前,先來聽大福講古吧!祇園祭的由來呢據說是古時候當瘟疫盛行時,為了不讓那些因瘟疫死於非命的亡靈作怪,祇園社舉行了御靈會,以列隊遊行的方式除淨惡靈祈求平安。

 kd26_6044-1342592717                        

▲以眾人之力調整山鉾行進方向。照片提供:京都デザイン

由京都八坂神社舉辦的祇園祭長達一個多月,主要以八坂神社內的傳統技藝表演,與市中心的遊行為主。來到八坂神社記得來祈求一下姻緣唷!據說相當靈驗呢!

 

京都-八(土反)神社1     

祇園祭的主要會場-八坂神社。照片提供:京都デザイン

 

【華麗山鉾古都巡禮】

祇園祭中最大的重頭戲就是山鉾巡行,那山鉾到底是什麼呢?原來山鉾是外型如一座山的四輪車,由於是以人力去運行,每輛車都至少要十幾二十位的大漢才能拉得動呢!山鉾巡行的開場儀式每年都會由專人操作的人形人偶(稚兒)手持長刀鉾切開四条通上的結界(注連繩)。儀式開始時會瞬間鴉雀無聲,觀眾們都屏息等待著繩結切開的那一刻!

kd24_5974-1342527136  

平安時代華麗繪卷般的山鉾。照片提供:京都デザイン

 

山鉾巡行的隊伍中一共有33座山鉾,每輛山鉾的裝飾都具有神話或是歷史故事為背景。隊伍行徑路線以京都市中心為主,從四条烏丸出發沿途經由四条河原町~市役所~烏丸御池~新町御池。由於遊行當天會施行交通管制,所以一般民眾只能在騎樓下或是巷道旁參觀。

官網截圖  

▲遊行隊伍預計抵達時間:四条烏丸 ( 9 : 00 ) →河原町四条(945河原町御池 (1030) 新町御池(1135)圖片截取自官網

DSC_5192   

▲京都市中心中的山鉾遊行。照片提供:京都デザイン

kd24_5999-1342531577      

山鉾巡行隊伍當中也有這種外型如大船的船鉾。照片提供:京都デザイン

kd24_6014-1342533259  

以櫻花裝飾的華麗黑主山山鉾。照片提供:京都デザイン

 

【祇園祭Q&A】

Q:第一次觀賞祇園祭的重頭戲­-山鉾巡行攻略?

A:若是想放鬆坐下來觀賞遊行的話,建議購買一個3,100日幣的觀賞坐位,可近距離觀賞遊行、拍照攝影,除了票劵外還附上觀光手冊、遮陽帽。如果不購買參觀坐位也可在四条河原町轉角、河原町御池轉角、御池附費觀賞坐位附近、御池新町轉角、新町通觀賞到遊行隊伍。不過人潮過多擁擠,建議提早到場搶位唷!

Q:祇園祭-山鉾巡行時間?

A:2013/7/17 早上9:0011:35

Q:祇園祭-山鉾巡行怎麼去?

A:可搭乘阪急電鐵京都線至四条河原町站下車。若是購買附費觀賞坐位,建議搭乘地下鐵烏丸線到東西線烏丸御池站走路6分鐘前往。

Q:祇園祭-山鉾巡行的參觀坐位有哪些購買管道呢?

A:購買的方式有四種:

  使用LOWSON商店中的Loppi機台購票。

  使用LOWSON官網線上購票。http://l-tike.com/guide/store.html

  日本JTB商店購票。http://www.jtb.co.jp/SHOP/

  旅的發現線上購票。http://tabihatsu.jp/program/83711.html

在台灣的話建議事先上LOWSON官網以信用卡支付預約票劵,場次開始以前都可以至LOWSON商店取票。

 

【豆腐饗宴大滿足】

看完祭典遊行後,可以前往離八坂神社不遠的清水寺逛逛唷!清水寺附近林立著扇子、瓷器等雜貨小店、還有現烤仙貝等各種小點心,其中最不能錯過的美食就是湯豆腐料理了! 延續古法手工製作的湯豆腐,搭配季節食材變化出一道道的懷石料理,下次有機會前往時不妨停下腳步品嚐看看唷!

京都-清水寺五龍閣豆腐料理6   

▲京都-清水寺五龍閣豆腐料理。

*********************************************************** 

˙祇園祭主要會場:八坂神社、京都市中心

˙祇園祭活動時間:2013/07/0107/31

˙更多訊息請洽官方網頁:http://www.kyokanko.or.jp/gion/

***********************************************************

【更多祭典回顧】:日本盛夏祭典特集!~大阪水都花火天神祭

          
         日本盛夏祭典特集!~威武霸氣青森睡魔祭

         日本盛夏祭典特集!~浪漫繽紛仙台七夕祭

 

arrow
arrow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