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們還記得今年新竹元宵燈會,日本睡魔祭龍王來台踩街的盛況嗎?相信有不少人對於這個看似古代鍾馗的燈籠充滿了好奇吧!鏘鏘鏘,大福這集將介紹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青森睡魔祭。祭典當中到底有什麼看頭呢?就跟著大福來瞧瞧吧!

青森自然公園睡魔之里9                        

▲手工精細製作出來的大型睡魔。

 

今年的睡魔祭於8/28/7舉行,為東北夏天最具為代表性的祭典。說到這裡,那睡魔到底是什麼呢?原來睡魔是指巨大的人型燈籠,祭典當中出現的睡魔都是以古代歷史人物或是傳說為題材構想,如義經、弁慶、天狗等等,經傳統睡魔技師的巧手後人物維妙維肖,畫面張力十足。

青森自然公園睡魔之里6     

▲日本歷史人物弁慶為武士道精神的代表人物。

 青森自然公園睡魔之里8

▲日本戰國時代中知名的川中島合戰也是睡魔造景之一。

另外睡魔祭的由來是為了盛夏時節在炙熱太陽下工作的農夫們,晚上熱到難以入眠,隔天工作時會打瞌睡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就藉由祭典趕跑睡魔,並祈求五穀豐收。(不過睡魔的人物造景太有威嚴了,難道日本的小朋友看了都不會哭嗎?)

 青森自然公園睡魔之里5  

▲睡魔人物當中也有中國的歷史人物諸葛亮。

_MG_3725   

▲那當然少不了中國經典英雄故事水滸傳啊!

每一年的睡魔祭也是各界好手相爭的睡魔製作大賽!要做出令人嘆為觀止的睡魔可是要經由手工搭建骨架貼上紙後,再一筆一畫繪製出來的。在睡魔大賽獲獎的話在當地是一種殊榮唷!2013年睡魔祭搭配時事也推出了日本最早的歷史書籍-古事記1300年紀念的睡魔。

古事記  

圖片截取自官網)

今年2013年的睡魔祭中還可以看到哪些新的睡魔呢?別急別急~可以先到官網上先睹為快唷!

2013年睡魔祭參賽團體:http://www.nebuta.or.jp/shutsujin/shutsujin.html

睡魔祭有如一場大型移動式燈會,睡魔遊街時會搭配笛聲敲鑼打鼓,加上抬著睡魔群眾們的吶喊聲「ラッセーラー、ラッセーラー」(註:ra serara sera),是不是熱血十足啊?

DSC_2443   

▲祭典遊行中一定要有的BGM!日本太鼓表演讓人熱血沸騰啊!

 DSC_2575  

▲日本笛子的合奏,獨特的曲子只有在祭典才聽得到呢!

另外,睡魔祭中還有一大特色,就是載歌載舞的跳人表演。所謂跳人就是在睡魔祭中身穿傳統服飾(日文稱:ハネト)跳舞的人,若粉絲們想要更加融入祭典當中,可以租借跳人服飾一起加入睡魔遊行的隊伍中!

DSC_2429    

▲睡魔祭特有的跳人服飾,頭戴花笠身上掛滿了鈴鐺首飾。

 

【睡魔祭Q&A】

Q:第一次參加睡魔祭到底參加哪一天比較好呢?

A:建議大家若是想要感受睡魔的真正魅力的話,可選在8/6前往,白天在青海公園有睡魔的展覽,可以近距離拍照留念。到了晚上,有20多台的睡魔遊街,還會票選年度最佳睡魔大賞,現場載歌載舞更是HIGH到最高點呢!但若是想要感受夏日祭典風情的話,8/7比較推薦,雖然睡魔遊街是在白天,但到了晚上有青森特有的海上睡魔運行,以及光彩奪目的煙火大會,為祭典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Q:該如何前往參加睡魔遊街呢?

A:搭乘JR電車至青森站,走出車站後沿著新町通徒步約十分鐘可抵達。

遊行時間為8/28/6每天晚上七點起,8/7是在下午1點~3點唷!

Q:到了現場站在哪個地方看的比較清楚呢?

A:根據往年的情形,現場都會湧入大量民眾,若要搶好位子建議可在新町通的C跟B之間,可以近距離看到睡魔遊行,也比較不會那麼擁擠唷!

 01  

圖片截取自官網)

Q:8/7睡魔海上運行跟煙火施放要在哪邊看呢?

A:當天晚上主要活動的地點都在青森港,從青森車站走路約20分鐘就會抵達了。活動時間約為19:1521:00

 google  

圖片截取自GOOGLE)

Q:如何參加睡魔祭的跳人遊行呢?

A:想參加跳人遊行很簡單,不需要事先登記,只要身著跳人服飾,每天晚上7點的睡魔遊行開始前三十分鐘至出發起點,跟著同樣穿著跳人服飾的人潮就OK了!官網上有提供跳人租借訊息,一整套約4000日圓左右。http://www.nebuta.jp/sanka/rental.html

 

***********************************************************

˙睡魔祭活動時間:2013/08/0208/07

˙更多訊息請洽官方網頁:http://www.nebuta.jp/index.htm

***********************************************************

【更多祭典回顧】:日本盛夏祭典特集!~千年歷史京都祇園祭

                                 日本盛夏祭典特集!~水都花火大阪天神祭

         日本盛夏祭典特集!~浪漫繽紛仙台七夕祭

 

 

 

 

 

arrow
arrow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