銚子地區  
留言回答簡單小問題就可以參加抽獎,別忘記填入E-mail喔~超可愛千葉吉祥物「CHI-BA+KUN(千葉君)」& JR東日本企鵝限定商品福袋讓您帶回家!活動辦法&注意事項請點


問題  CHI-BA+KUN在銚子電鐵吃到一種叫做「濕煎餅」的特別點心,
                              想知道煎餅上沾的醬究竟是下列哪一種呢?
                             ①醬油
                             ②巧克力醬
                             ③草莓果醬答案
 

 


千葉縣東邊的銚子市位於黑潮與親潮交會處,因此漁獲量十分豐富,種類多達260種以上。當地特產除了現撈新鮮鮪魚外,還有佔產量5成以上的沙丁魚等,想知道沙丁魚除了罐頭之外的美味,一定要不能錯這兒。另外,從銚子出發有一條向東南方延伸的迷你地方鐵道「銚子電鐵」,它不但是關東地區最靠東邊的鐵路,背後還有段比田園景緻還動人的故事呢!

活動標頭.jpg  銚子電鐵&感動煎餅

銚子電鐵開業於大正12年,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也有將近90年的歷史。全線僅有6.4公里,時速也是超緩慢的40公里,甚至有人戲稱腳踏車騎快一點就可以跟電車齊頭並進呢!我雖然沒有嘗試這麼做,但聽著火車行駛時的匡鐺匡鐺聲,看著車廂中落伍卻懷舊的內裝,竟然有種車廂內外時間流逝的速度並不一致的錯覺。

銚子電鐵  
▲銚子電鐵

銚子電鐵僅有10個車站,其中有4間都是無人車站。在日本鄉下,這種形式的鐵道其實不少,不過銚子電鐵的每個車站造型都不一樣,電車也是古董級的舊式單節列車。首站銚子站就位在JR銚子站月台上,超級迷你的規模十分可愛,沿線的車站有許多觀光景點,非常值得花時間來個中途下車之旅,電車迷們絕對不能錯過!若時間不夠,建議可以先選擇銚子和犬吠埼兩處遊玩。

銚子電鐵
▲銚子車站

銚子電鐵犬吠站
▲犬吠站

銚子電鐵外川站
▲終點站外川車站
    

另外,銚子地區還有種特別的煎餅(仙貝)吃法,就是將煎餅烤過後放入醬罐中蘸了醬再食用,稱為濕煎餅,半脆半軟的口感還有濃郁的醬油香味十分受人喜愛。如同許多鄉下鐵道路線一樣,銚子電鐵也因經營問題,曾經面臨廢線危機。為了拯救銚子電鐵,該公司發起了買濕煎餅救電鐵的運動,在網路上得到了廣大的迴響,觀光客及網路訂單大量湧進,成功地利用觀光來挽救了這條地方鐵道,是則感人的佳話。銚子電鐵販賣的濕煎餅有三種口味,選用YAMASA的醬油,只要購買一日乘車券就可以免費兌換一片試吃。

 銚子電鐵濕煎餅  
▲犬吠站中烤著煎餅的媽媽們說,生意好時一天甚至要烤上好幾百枚。

銚子電鐵濕煎餅
▲剛烤好蘸醬的濕煎餅。

活動標頭.jpg銚子市區(JR銚子站/銚子電鐵銚子站)

宮城的鹽釜漁港和靜岡縣的燒津漁港雖然都以鮪魚出名,但大多數是以冷凍鮪魚的販賣為主。銚子的漁港和上述兩者不同,當地是以批發新鮮的現撈鮪魚聞名,每天早上9點左右,在車站附近的第一卸賣市場就有精采的鮪魚拍賣秀登場。

銚子漁港
▲壯觀的魚市場景象

關東地區過去的重要命脈利根川流過322公里後,在銚子出海,匯入寬闊的太平洋。利根川上最東邊的一座橋就是連結千葉縣及茨城縣的「銚子大橋」。總長1,450公尺的銚子大橋橫跨利根川的雄偉姿態,是許多攝影家喜愛拍攝的景色之一。

銚子大橋
▲銚子大橋

位於銚子車站附近的「銚子魚料理上地」交通方便、價格親切、菜色豐富又美味,是當地人聚餐的最佳選擇。蒲燒沙丁魚丼的沙丁魚肉比鰻魚富彈性,刷上地產香醇醬油所調配的沾醬下去烘烤,微焦的香味更襯托出魚肉的油脂甘甜。另外還有使用沙丁魚做成的魚丸湯,鮮美又好喝。

蒲燒沙丁魚丼
▲蒲燒沙丁魚丼

沙丁魚丸湯
▲沙丁魚丸湯
     

活動標頭.jpgYAMASA醬油工廠(JR銚子站/銚子電鐵銚子站/仲之町站)

銚子地區不僅魚產豐富,當地也以釀造醬油聞名全國,其中一間就是YAMASA。創業將近370年的YAMASA醬油口味甘醇,受到許多人喜愛。商標右上角的「上」字,就是江戶時代,幕府所認可的最高品質標誌。遊客只要事先預約就可以免費進入佔地有四個東京巨蛋大的工廠參觀,了解醬油的製作過程。而來這裡一定要吃上一支醬油口味的霜淇淋喔!

YAMASA醬油招牌
▲最高品質保證的招牌

YAMASA醬油廣告
▲古時候的廣告,把YAMASA醬油當嫁妝的媳婦一定是廚藝高超的媳婦(笑)
    

其中,YAMASA的第七代當家「濱口儀兵衛」更是位傳奇人物,他不僅是個成功的企業家也是政治家,更為人稱頌的是其宅心仁厚。1854年發生的安政南海地震引發了海嘯,為了拯救村民,濱口儀兵衛把採收好並堆積在田裡的稻米點火燃燒,成功地引導大家到山上避難,之後也致力於救災還有堤防的建築。他也曾慷慨解囊金援遭受火災的種痘所(後來的西洋醫學所),也因此最近大受歡迎的連續劇「仁醫」中也能看到他的身影!

JIN仁醫劇照
▲工廠中展示著仁醫中7代當家出場的畫面。

 

活動標頭.jpg犬吠埼(銚子電鐵犬吠站)

相傳義經當年為了躲避追殺,將愛犬若丸留在犬吠埼便搭船離去。思念主人的若丸痴痴地等在海邊,連吠七天七夜,最後化成岩石,後人稱之為「犬岩」,同時也是當地「犬吠埼」名稱的由來。

 犬岩 
▲犬岩

犬吠埼是房總半島的最東端,因為緯度關係,每年的1月1日至3日,這邊能迎接最早的日出,每年此時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看日出。這邊也有豐富多變化的海岸線,能盡情享受太平洋沿岸的明媚風光。

犬吠埼元旦日出
▲元旦的日出

想要看海或賞鯨,就來銚子海洋研究所吧!這邊提供了多種遊覽船活動,更棒的是當家看板犬KAI醬也會陪著遊客一起出海。KAI醬雖然是上了年紀的老婆婆,但在船靠岸時,她可是會在甲板上跑前跑後幫忙指揮,絲毫不馬虎的態度讓人肅然起敬呢(笑)。

銚子海洋研究所
▲銚子海洋研究所全體人員歡迎大家去玩耍。

銚子海洋研究所
▲KAI醬生性害羞低調,大家要對她溫柔些喔(笑)

犬吠琦夕陽
▲船上看到的夕陽景色
    

怕暈船也沒關係,位於車站附近的地球展望館就能欣賞海景。在頂樓的展望台可以看到360度環繞的視野,其中330度都是海平面,因此能在一片湛藍中看到地球圓型的弧線,是難能可貴的壯觀絕景。

19.JPG
▲入館前把門票插入機器中,就會打上當日參觀日期喔~

20.JPG
▲毫無阻攔的景色讓人心懭神怡
   

當地的犬吠埼燈塔更是世界燈塔百選之一,由英國建築師所設計,於1874年落成。燈塔內共有99級階梯,象徵了當地的名勝九十九里海濱。從燈塔可瞭望無邊無際的太平洋海景。

犬吠埼燈塔  
▲犬吠埼燈塔

遊客建議可以在犬吠站租借電動腳踏車,悠閒地參觀各個景點,若是住宿指定的溫泉飯店,還可直接請飯店代為歸還腳踏車,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Grand Hotel磯屋  
▲位在燈塔附近的Grand Hotel磯屋。



※※※景點詳細資訊請參考旅行特集《搭鐵道環遊千葉-緩慢火車》※※※

arrow
arrow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