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地區 

留言回答簡單小問題就可以參加抽獎,別忘記填入E-mail喔~超可愛千葉吉祥物「CHI-BA+KUN(千葉君)」& JR東日本企鵝限定商品福袋讓您帶回家!活動辦法&注意事項請點

問題  CHI-BA+KUN到了「佐原市」,看到許多古色古鄉的建築物,才知道此地有下列何者之稱?
                      ①小京都
                      ②小江戶
                      ③小幕府
答案

 


位於千葉北部地區的成田周邊,保留了許多古老的建築物,古色古香的街道帶領遊客彷彿走入歷史隧道中。擁有千年以上歷史的古老神社及寺廟,從古至今吸引了無數江戶兒女前往朝聖;還有因水運發達的城市,在百年前可是富商豪甲群居之處。來趟成田地區,就能享受在東京等大都市感受不到的純正江戶風情。


活動標頭.jpg  成田山新勝寺(JR成田線成田站)

首先來到成田機場附近的「成田山新勝寺」,從車站到新勝寺將近1公里長的參道上,有許多土產店、飲食店及古老的旅館等。一路走去絕對不會感到路程漫長,而是會逛的不亦樂乎!

成田山新勝寺古色古香的表參道。  
▲成田山新勝寺古色古香的表參道。

在這裡一定要買個千葉縣名產的落花生商品,如Nagomino米屋(なごみの米屋)所推出的「花生最中(ぴーなっつ最中)」,外表就像個花生,內餡的白豆沙餡中還包有完整的Q彈花生,豐富層次的口感及濃厚的花生香味可是得到了許多大獎肯定,為當地人氣伴手禮之一。

 米屋的「花生最中(ぴーなっつ最中)」,12個1,575日圓  
▲米屋的「花生最中(ぴーなっつ最中)」,12個1,575日圓。

「花生最中(ぴーなっつ最中)」裡面長這樣,超級可愛的花生包裝讓人捨不得吃!
▲「花生最中(ぴーなっつ最中)」裡面長這樣,超級可愛的花生包裝讓人捨不得吃!

新勝寺境內有5棟被指定為重要文化保護財產的建築物,可看到江戶時代的建築風格。其中三重塔以朱紅為底,每層的垂木雕有藍白紅綠的雲水紋,鮮豔的顏色是其最大特色。

 成田山新勝寺  
▲左邊為三重塔。

三重塔
▲仰望三重塔,精緻的工藝技術讓人嘆為觀止。

西元940年開山的新勝寺屬於真言宗智山派,大本堂中供奉著不動明王。這裡每日都會舉行護摩儀式,據說非常靈驗,因此吸引了大批信徒前來參拜,也是江戶時代的人們進香時的首選之一。新年參拜的人數也僅次於明治神宮,是日本第二。

成田山新勝寺總門
▲宏偉的總門是2008年建成的。

成田山新勝寺仁王門
▲仁王門

成田山新勝寺護摩儀式
▲前往大本堂主持護摩儀式的僧侶。

活動標頭.jpg佐原老街(JR成田線佐原站)

距離成田不遠的佐原市,處於利根川與小野川交流之處。利根川長約322公里,是日本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是昔時江戶地區與東北或北關東等地方的重要水道,而佐原市以小野川與利根川相接,快捷的地利之便讓當地迅速繁榮起來,加上豐富的水資源,醬油及酒為主的釀造業更是發達。

佐原老街
▲佐原老街一景
    

因為這層歷史背景,小小的佐原市當年可是吸引了許多富商豪甲,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建築物。這些建築物都被完好地保留至今,因此除了以四通八達水運出名而有「水鄉」之稱以外,佐原還有個「小江戶」的別名。

佐原老街
▲佐原的「水鄉小江戶」之稱名副其實。

以小野川上的忠敬橋為中心,佐原市東西及南北的街道5百公尺內的建築物以江戶時代為主,還有大量吸收西方文化的明治時代、充滿浪漫風情的大正時代和懷舊的昭和時代等建築物,走在佐原街上,就像是走進一本立體的建築演進史。而且當地的房子,不管是翻修或是新蓋,都會仿古法來設計,使得整個城鎮更有一體感。

佐原老街
▲延續明治洋式紅磚建築的三菱館建於大正3年(1914年),現為觀光導覽中心。

遊覽佐原老街除了徒步外,還可選擇搭上小扁舟,用低視角來欣賞這個城市。聽著船夫訴說著舊時風光,更能想像當年商人們把一箱又一箱的貨物順著小野川運至利根川,再運送至江戶的熱鬧情景。夏天的時候兩岸的柳樹枝條隨風搖曳,光看就覺得清涼;船隻緩緩滑過一座又一座的迷你小橋底下時,感受到的溫度更是截然不同。經過鐵橋時,抬頭瞧瞧橫跨在頭頂的鐵道,透過鐵軌縫隙看到的天空景象,更是難得的風景。

佐原老街
▲天氣冷時船上還會擺上暖爐桌。

佐原老街
▲夏天沿岸垂柳飄曳與冬日的枯枝各有風情。

佐原老街
▲鐵橋下的風景
    

佐原地區除了是商業重鎮外,也有一位超級名人,就是首先繪製日本地圖的「伊能忠敬」。伊能家原本是當地的大戶,但卻面臨家道中落的危機,伊能忠敬入贅之後,不但重新振興家業,更在50歲的年紀,把事業交棒給下一代後,前往江戶學習天文跟測量。他在佐原所居住的地方正在忠敬橋附近,現已開放給大眾參觀。對岸還有伊能忠敬紀念館,館內收藏了2,345件國寶,可以了解他傳奇精采的一生。

伊能忠敬舊宅
▲伊能忠敬舊宅

伊能忠敬紀念館
▲伊能忠敬紀念館

而位於伊能忠敬舊宅前的這座樋橋原本不是橋,是為了方便農田灌溉,不需要辛苦汲水,直接將小野川東岸的水源穿過樋橋引至西岸農田的設施。現在為了讓人們懷念當年的流水潺潺聲,特別設置了這個流水裝置,每天9:00~17:00隔半小時就會有嘩啦啦的小瀑布奇景。這也是日本環境廳所選出來,最想保存下來的日本音風景百選之一。此外走過這條橋不妨算算花了幾步過橋,據說伊能忠敬走過這條橋需要18步(一步約70cm),他也是用自己的步伐來計算並繪製地圖的!

17.JPG 
▲樋橋的小瀑布 影片

逛街當然少不了好吃的,佐原當地還以鰻魚飯出名。離車站不遠的地方有間「鰻魚長谷川」,創業於天保2年,已有將近200年的歷史。選用純淨的井水、還有地產白米,煮出來的白米飯既不會輸給鰻魚,又能襯托出魚脂的甘甜,是來訪佐原不能錯過的美味。

鰻魚長谷川店門口
▲鰻魚長谷川店門口

鰻魚長谷川
▲鰻魚長谷川店內

上鰻魚重飯
▲令人垂涎三尺的上鰻魚重飯(上うな重),午餐1,990日圓
    

此外,每年夏季與秋季舉辦的佐原大祭是關東三大山車祭之一,更是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華麗的山車與當地特有的傳統音樂交織出熱鬧滾滾的氣氛,是夏天來訪不能錯過的主秀。

佐原大祭 
▲佐原大祭

佐原大祭
▲佐原大祭


※※※景點詳細資訊請參考旅行特集【搭鐵道環遊千葉-懷舊老街】※※※


arrow
arrow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