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_151427.jpg   
▲有田燒(ARITA燒)搭配上台菜,輝映成趣。

上週末大福特別潛入富錦樹台菜香檳,參加了「ARITA燒x Fujin Tree」招待餐會。
在有田燒歷史即將邁向400年的這個特別時刻,歷史的工藝品會有怎樣的新風貌轉變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IMG_6163.JPG  

有田燒是日本代表瓷器之一,誕生於九州佐賀縣有田町,也是日本最早的陶瓷藝品。
相信很多人對於白底藍釉的紋路並不陌生,這種技法本來是受中國景德鎮的青花瓷影響,後來經過長時間的演變,有田燒儼然成為日本獨樹一格的工藝品了。

IMG_6151.JPG
▲給現場來賓的小禮物,小碟子上的圖案多彩美麗。

這次邀請來的五個窯場都有特別的作品,一邊沿循傳統,一邊創新發展,正是這樣細膩的性格與堅持才讓有田燒的歷史延續至今。主要展示桌上的有田燒都來自不同的窯場,五位職人的器皿雖然各有特色,但又十分的融合。這可能正是因為陶土的力量,將作品的本質串聯在一起的成果吧。

 IMG_6162.JPG IMG_6166.JPG    

以前聽過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器皿要在乘載上料理後,才是一件完整的作品。」今天一看果真不假!富錦樹的老闆吳先生品味獨特,將好幾件有田燒作品搭配上店內原有的料理,使雙方都產生了新生命。這麼美麗的餐桌,還真是叫人捨不得動筷破壞它的完整呀!但大福怎麼忍得住菜香濃郁,這溫暖的器皿配上美味的料理當然是滿分100!

2015-08-21_224423.jpg    
▲為了這次的展售會,親自造訪五個窯場的富錦樹集團的創辦人吳羽傑。

IMG_6244.JPG      
▲大家拿著日本大和酒造提供的日本酒乾杯,器皿為やま平窯代表作品「egg shell」。

「職人的陶器們」-《李莊窯業》

IMG_6305.JPG IMG_6299.JPG

李莊窯業所的寺內先生是個豪邁的人,當天的餐會他也代表眾職人致詞,表示他們帶來的是有田燒的最新型態作品,也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能碰撞出新的火花。為何說是「最新型態」?你絕對想像不到寺內先生是利用3D技術去設計有田燒的,從日本的年菜多層便當盒去發想,做成獨特的球體器皿。外觀很無機質,觸感和溫暖的色彩卻讓人感到懷念!這樣特別的設計也讓很多外國人趨之若鶩。

-《久右エ門窯

IMG_6281.JPG IMG_6272.JPG   

久右エ門窯的久保田先生看起來靦腆,但說起自家專利的「陶瓷纖維濾杯」時可是非常有自信。意識到環保的這個作品,是利用陶瓷的細小濾孔過濾,讓飲品的口感變得芳醇順口,還可以重複使用。當天久保田先生也透漏,只有他們家窯廠採用的土壤才能做到這種效果,其他地方採的土就無法讓水通過,是不是很神奇呢?

-《やま平窯

IMG_6284.JPG IMG_6180

方才敬酒時大家用的「Egg Shell」出自やま平窯的山本先生之手,厚薄度僅為0.9mm的酒杯,在光線的折射下甚至能呈現出盛裝液體的顏色呢!Egg Shell原本是江戶時代被稱為「卵殼手」的杯具,意指跟蛋殼一樣的薄!但這個技術後來失傳了…是由山本先生跟他的夥伴們利用現代技術去復原,現在我們才能看到這樣令人驚豔的工藝品。山本先生說,製造技術可能改變了,但是他們把精神傳承下來了!

-《傳平窯

 IMG_6287.JPG

傳平窯的職人池田先生這些碟子非常的有趣,單看非常時髦可愛,合併起來又是另一番風味,你可以將小皿組合成清流意象,或許又是將小方盤組合成綿延的山脈。其實他在燒製瓷器時,最在意的便是每個作品的基礎形狀,之後再藉由上色或是排列組合注入新的生命力。看不膩、耐用、可以永世流傳的餐具是池田先生心中理想的目標。

-《福珠窯

IMG_6265.JPG IMG_6177.JPG

自己喜歡做料理的福田先生是福珠窯的職人,他說,照片裡這麼特別的作品是因為一次偶然的失誤得來的。有一次燒好的作品不小心摔碎了,他試著就這麼上了釉藥把作品完成,沒有想到成品的效果驚人!盤子可以像拼圖一樣組合起來使用、也可以疊高、又或者是把正反交換,創造出了新的美麗餐桌意象。這組系列不僅使用在日本料理,在法國料理的餐廳也很受歡迎喔!現在福田先生只要盤子的形狀做好了,就會用手工細心的把盤子「一分為二」!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看到這個盤子就可以深刻的體會呢~

IMG_6156.JPG  

單純的用餐,也許買一個39塊的便宜塑膠碗就可以用上很久了。但正是因為這樣一個物質豐裕的年代,是否更應該重視心靈上的富足呢?今天這場餐會傳達出來的正是這樣的理念,透過「熟悉的台灣料理」來帶入「日本的器皿之美」。不但產生了新文化的交流,重要的是,藉由今天的用餐過程每位賓客體驗到的款待之心以及對傳統工藝的尊敬相信是非常深刻的。

每天都會使用的餐具用品,不正是用來培養我們的美感和生活態度的最佳選擇嗎?富錦樹的生活理念和有田燒的專業堅持讓我們看到日常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動。大福邀請大家也一起來體驗!


ARITA 焼 x Fujin Tree 展售會
❁時間:即日起至2015.8.23
❁平日:12:00~20:30 / 假日:11:30~20:30
❁地點:Fujin Tree 352 HOME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52號
❁更多有田燒情報:http://goo.gl/Am21Gn

富錦樹台菜香檳 at FujinTree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巷17號1樓
❁電話:02-8712-877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2:00-22:00

arrow
arrow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