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90_000133_m  

▲生烏賊切絲後就成了美味的「烏賊素麵」。(圖片引用:写真素材足成)

日本人熱愛各式海鮮,在日本料理中也以各式海產的刺身(生魚片)聞名。
但在作家新井一二三心中,有一道料理對他來說猶如法國鵝肝醬的頂級美味,那就是「烏賊素麵」!

這道生烏賊料理究竟要如何才能做出最日式的風味呢?要搭配什麼樣的沾料才是最適合的呢?快將文章往下拉,一探烏賊素麵的美味秘密吧!

【新井一二三摘文-烏賊素麵】

烏賊素麵,猶如法國鵝肝醬的頂級美味

答案⇛ 烏賊素麵  いかそうめん  ikasoumen ⇚答案

切絲的生烏賊,看起來確實像剛煮好的麵線。放在長方形盤子上,由白色蘿蔔絲、綠色紫蘇絲、葡萄色蘘荷片陪伴,美極了。佐料一般用山葵醬油或者薑泥醬油,不過正如之前寫的,蘸著烏賊肝醬吃,無疑是最好的吃法了。

1200px-Ika_somen_by_jetalone_in_Minato,_Tokyo  

▲美味的烏賊素麵。(圖片引用:wikiOpponent之作品)

每週一、兩次,我都會去逛魚店。若看到有應時的魚上市,一般就買下來做料理。跟蔬菜水果一樣,魚也是應時的好吃而便宜。但是,如果收穫量不多的話,售價則要貴了。

某年秋天的日本魚店,雖然有秋鮭子、秋刀魚上了市,可是量還不是很多,價錢相當貴,使人猶豫該不該買。遇到如此的情況,我往往就買北海道產魷魚,帶回家弄成烏賊素麵吃。

a0027_002055_m  

▲魷魚是日本人餐桌上時常出現的美味海鮮食材。(圖片引用:写真素材足成)

所謂北魷,在日本海域通年都能捕撈,售價比較穩定,果然在日本是消費量最多的魚種了。一條大魷魚的零售額,在東京魚店約是一百七十日圓,可當作一人份的晚餐主菜和副菜,以及日後做天麩羅時的備用材料,算合理。

回到了家中廚房,要邊洗淨邊處理魷魚。先把手放進魷魚的「裙子」裡面去,抓住了牠十根腳一口氣全拿出來。這時要小心別把內臟團撕破了,因為魷魚的肝臟很大很好吃,可做成副菜吃的:把去掉了墨水袋的內臟團醃在鹽酒中,臨啤酒、鯉魚旗、花車遊行……繽紛熱鬧的黃金週開飯之前用鋁箔紙包起來,倒幾滴醬油,在烤箱裡加熱十分鐘後上桌。這樣烤好的烏賊肝,單獨吃是很好的下酒、下飯菜,跟烏賊素麵一起吃,更是比得上法國鵝肝醬的頂級海味了。

a1200_000039_m  

▲生烏賊也可直接細切作為烏賊刺身。(圖片引用:写真素材足成)

主菜烏賊素麵,實際上跟麵條沾不上邊,而是看樣子像手拉素麵,既白又細的生烏賊絲。我是高中三年級的夏天,去北海道函館市旅遊,在當地名字就叫﹁函館烏賊素麵﹂的餐館裡,才第一次吃到這種北海道風味。日本人做刺身即生魚片,歷來依魚種用不同的刀法。但是,我之前在東京吃過的魷魚刺身,似乎都是約五毫米寬的條狀,北海道式則不同,是切成一到兩毫米的絲狀,口感既黏又柔,好吃得很。

要在家裡做的話,就先拿掉烏賊的腳部,再去除軀幹裡的軟骨,並撕開三角形頭部。頭部可以洗乾淨後跟腳部一起放入密封袋,保存在冷凍庫裡,等到做天麩羅時再拿出來用。案板上的烏賊軀幹,先切開一邊,用乾淨的布剝掉皮,在烏賊表面淺淺地切斜格花刀,這樣吃的時候容易咬斷。最後,把烏賊軀幹切成上下兩半,從一端起切成絲狀即可。

切絲的生烏賊,看起來確實像剛煮好的麵線。放在長方形盤子上,由白色蘿蔔絲、綠色紫蘇絲、
葡萄色蘘荷片陪伴,美極了。佐料一般用山葵醬油或者薑泥醬油,不過正如之前寫的,蘸著烏賊肝醬吃,無疑是最好的吃法了。若遇到新鮮魷魚,你不妨也試一試。

                                 上述內文摘自≪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

★關於新井一二三
日本東京出身的女作家,她用母語日文創作但對中文著迷,在大學期間學習中文後開始將對中文的熱情發揚光大,能夠以日、中、英等語言寫作。她喜歡台灣,每來一次就更愛台灣一次。
更多≪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