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6  

▲在5/5兒童節掛起的鯉魚旗也是黃金週期間的民間活動之一。(圖片引用:ソザイング)

在日本,新春過後最值得期待的長假就屬黃金週了!與盂蘭盆節、元旦合稱為日本的三大假期,是其中最沒有家庭包袱,最能夠盡情休息享樂的連假。

那麼,在黃金週中不用返鄉、不需掃墓,日本人都在做些什麼呢?就讓我們聽新井一二三慢慢道來,了解日本人都是怎麼度過黃金週的吧!

【新井一二三摘文-黃金週】

喝酒、鯉魚旗、花車遊行……熱鬧繽紛的黃金週

黃金週 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 gorudenuiiku

黃金週、盂蘭盆節、元旦是日本的三大假期。不過,盂蘭盆節和元旦是傳統節日,多數人得回老家看父母、掃墓去。也就是說,雖然公司和學校都放假,但是家庭任務仍束縛著不少人。只有黃金週沒有傳統的家庭包袱,盡情享受也不必虧心。

日本的黃金週在四月底到五月初。四月二十九日(昭和日)、五月三日(憲法紀念日)、五月四日(綠色日)、五月五日(兒童日)共有四個節日,再加上前後的週末,就能放大約一個星期的長假了。

黃金週的名稱,最初是一九五一年,當時的大映電影公司一名董事,為了吸引民眾在假日中多來看電影而發明的廣告文句。後來從電影界傳播到廣大社會去,至今六十多年,不僅成了日本的新傳統,而且還被中國借用了。

 a0006_002387_m  

▲夏天傳統節日的盂蘭盆節大多數人得返鄉、掃墓。(圖片引用:写真素材足成)

黃金週、盂蘭盆節、元旦是日本的三大假期。不過,盂蘭盆節和元旦是傳統節日,多數人得回老家看父母、掃墓去。也就是說,雖然公司和學校都放假,但是家庭任務仍束縛著不少人。只有黃金週沒有傳統的家庭包袱,盡情享受也不必虧心。再說,盂蘭盆節在酷熱的八月,元旦又在酷冷的一月,只有黃金週氣候宜人,乃去旅行的好季節。

當然,人人要去旅行的黃金週,鐵路擁擠、公路堵塞,去國外的旅行團費用又臨時漲價,令人飽嘗做日本人的無奈。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家都出門後,東京的鐵路、公路都一下子自動解決老擁擠、老堵塞的常年毛病,連空氣都比平時乾淨,天空的顏色更是透明的藍色了。所以呢,不出遠門也罷。去東京郊區如多摩川,讓孩子們戲水,大人則燒烤喝啤酒,也算是很好的休閒節目。或者去附近的小鎮看看有當地特色的廟會也好。

obt0076-039  

▲稱之為「大凧」的日本傳統大風箏。(圖片引用:pro.foto)

日本人逢黃金週舉行的民間活動可不少。比方說,動漫明星蠟筆小新的居住地埼玉縣春日部市,就每年都有眾人協力放大風箏的「大凧上祭(おおたこあげまつりootakoagematsuri )」。東京塔則要掛起跟其高度三百三十三米一樣數目的三百三十三條「鯉幟」(こいのぼりkoinobori )」即鯉魚旗。五月五日兒童日的前身是端午節,為了祝福孩子健康成長,日本人有掛鯉魚旗的習俗,乃顯然源自中國古代鯉魚跳龍門之故事的。

d26cb00af8de91458f0cfc090f643911_m  

▲常在祭典中出現的山車(彩車)之示意圖。(圖片引用:「写真AC」のフリー写真素材)

我家人則這幾年的黃金週都參加東京都府中市大國魂神社暗闇祭的節目之一「山車(だしdashi、彩車)巡行」,是屬於府中市二十五個社區的二十五輛彩車,於五月四日傍晚集合在神社大門,在車上舞台表演「祭囃子(まつりばやしmatsuribayashi)」即娛樂神仙的鼓笛音樂和假面舞蹈。這類社區活動完全屬於民間,資金和人力都得全靠志願者。我家雖然不在府中市,但是為了幫助那邊的志願者朋友,還是穿上「囃子」衣裳參加活動去,算是提供人力,不亦樂乎。
               上述內文摘自≪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

★關於新井一二三
日本東京出身的女作家,她用母語日文創作但對中文著迷,在大學期間學習中文後開始將對中文的熱情發揚光大,能夠以日、中、英等語言寫作。她喜歡台灣,每來一次就更愛台灣一次。
更多≪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