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2318340-3598508540_n  

▲夏日,綻放在河岸上的絢麗花火。照片提供:無料写真素材

日本四季皆有代表性的風景,若說到夏季最具代表性的風景,那就屬花火大會了。
日本的花火大會始於十八世紀,最初施放花火的契機相當特別,是現代人所意想不到的,究竟花火大會有著什麼樣的來龍去脈,就讓我們跟著新井一二三一起一探究竟吧!

【新井一二三摘文-花火大會】

最浪漫的夏日回憶,花火大會

花火大會 はなびたいかい  hanabitaikai

在日本眾多的花火大會中,最有名,也擁有最長久歷史的是東京隅田川兩國橋的花火大會。據史料記載,十八世紀初的東京,即當時的江戶城,鬧霍亂,死了不少人。

1371550509-2861241969  

▲穿上浴衣一起去看花火吧!(圖片引用:無料写真素材足成)

對日本人來說,煙火跟西瓜、風鈴、游泳池一樣屬於夏天的風景詩。所以,聽說外國人在聖誕節、新年、復活節時放煙火,難免覺得很奇怪。從七月下旬到八月中旬,日本各地總共舉行超過一千次「花火大會(はなびたいかいhanabitaikai )」,吸引許多觀眾遊客。尤其對十幾歲的女學生而言,暑假裡穿上「浴衣(ゆかたyukata 、棉布和服)」跟男朋友一起去看煙火,算是最浪漫的夏天回憶了。在日本人的印象中,煙火是國粹文化的一部分,雖然史實上,煙火最初從中國傳過來,十六世紀中葡萄牙人把槍和火藥介紹給日本人以後,方開始普及的。

crw_4641_jfr  

▲日本最有名的花火大會-隅田川花火大会。(圖片引用:フリー写真素材)

在日本眾多的花火大會中,最有名,也擁有最長久歷史的是東京隅田川兩國橋的花火大會。據史料記載,十八世紀初的東京,即當時的江戶城,鬧霍亂,死了不少人。於是一七三二年七月,德川幕府第八代將軍吉宗,為了悼念死難者,在市內最大的河流隅田川邊舉辦了「川施餓鬼(かわせがきkawasegaki )」法會,即超度眾生。第二年七月,也在為祭奠和辟邪而舉行的水神法會裡,第一次放的煙火,從此成了例行活動,並且很快就發展為江戶市民極力支持的納涼節目。

1024-768  

▲現今想要欣賞隅田川花火大會除了來到河川兩側,晴空塔、各大飯店的高樓層也是絕佳選擇。(圖片引用:夜景壁紙.com)

在著名浮世繪畫家歌川廣重從一八五六年到五八年製作的《名所江戶百景》裡,也有張《兩國花火》圖,讓後人知道江戶人是如何享受花火大會的。跨越隅田川,連接武藏國和下總國的兩國橋附近,當年是許多攤販、街頭藝人吸引行人的鬧區。看廣重作品,花火大會當晚,不僅在橋梁上站著很多觀眾,而且水面上浮著不少畫舫,載著邊吃喝邊欣賞煙火的富貴遊客。

如今,每年的隅田川花火大會吸引大約一百萬觀眾,也由東京電視台向全國直播大會現況。附近的高層酒店、餐廳,以及新開張的東京晴空塔等,均以特別價錢推出觀覽座。歷史可追溯到江戶時代的畫舫,至今也都載著富貴遊客起航。票價包括自助晚餐和酒水的費用是三萬兩千日圓一張,跟看一場歐洲歌劇團演出差不多。

1024-768 (1)  

▲隅田川花火大會在20世紀中前的正式名稱為「兩國開川」,是一種在夏季開始時祭奠水神以求平安的儀式。(圖片引用:夜景壁紙.com)

從十八世紀初到二十世紀中,隅田川花火大會的正式名稱是「兩國開川」,乃在夏天到來,大家開始在河中划船、游泳玩耍以前,先祭奠水神,以期平安無事的儀式。同樣的「開川」、「開海」活動,至今在日本各地都有,只是很少有人記得這些儀式的來由和目的了。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地宮城縣石卷市,七月三十一、八月一日兩天舉行「開川祭」,節目表上除了花火大會以外還有放水燈悼念震災死難者的活動。顯而易見,悲劇拉近了祖先和當代人的距離。         

                                                       上述內文摘自≪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

★關於新井一二三
日本東京出身的女作家,她用母語日文創作但對中文著迷,在大學期間學習中文後開始將對中文的熱情發揚光大,能夠以日、中、英等語言寫作。她喜歡台灣,每來一次就更愛台灣一次。
更多≪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