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tamagawa1  

▲新春過後,就開始能夠期待絕美「櫻花祭」的來臨了。(京都の桜 フリー写真)

在日本幾乎所有活動都可以以祭典相稱,絕美的春天有「櫻花祭」、梅雨季節有「紫陽花祭」、傳統信仰的廟會、祭祀活動可稱為「夏祭」或「秋祭」、學校所舉辦的體育文藝活動則為「文化祭」或「體育祭」。

這些日本重要的各式祭典名詞都有不同故事,讓我們跟著新井一二三一起更深入日本「祭典」,一同了解更多吧♪

mukojinja3  

                                     (京都の桜 フリー写真)

【新井一二三書摘-櫻祭】

櫻季,讓春天變得更值得期待。

櫻祭  さくらまつり  sakuramatsuri

畢竟「櫻祭」跟其他的活動如「梅祭」「藤祭」「菊祭」等,在日本人心目中的重要性不同。一年裡只有「櫻祭」之際,人們在樹下鋪開蓆子,邊賞花邊跟親朋好友聊天,盡情享受一頓野餐。

「祭」字的原意是祭祀、祭奠。傳到日本以後,卻擴大成一切節日活動的意思了。除了「夏祭(なつまつりnatsumatsuri)」「秋祭(あきまつりakimatsuri )」等能追溯到農業社會信仰的廟會、賽會以外,各級學校的文藝活動也叫做「文化祭(ぶんかさいbunkasai ) 」 「 體育祭( たいいくさいtaiikusai ) 」 「 學園祭(がくえんさいgakuensai ) 」 , 社區或商業組織舉辦的季節性活動, 亦稱為「 梅祭(うめまつりumematsuri ) 」 、「 櫻祭sakuramatsuri 」、「紫陽花祭(あじさいまつりajisaimatsuri )」。

002DSC_1767  

▲「藤祭」,人們藤花盛開的期間能夠盡情欣賞這令人驚嘆的絕美景致。 (圖片引用:花の無料写真素材)

「藤祭(ふじまつりfujimatsuri )」「菊祭(きくまつりkikumatsuri )」等,而都不具有祭祀的意思。
記得有一年東京櫻花開得特別早。三月中旬我參加兒子的初中畢業典禮時,學校操場周圍種的許多櫻樹上,雪片般的櫻花已經正盛開著。每年春天各地舉行的「櫻祭」都定在四月初的,櫻花提前綻放起來,難免令人尷尬。畢竟「櫻祭」跟其他的活動如「梅祭」、「藤祭」、「菊祭」等,在日本人心目中的重要性不同。一年裡只有「櫻祭」之際,人們在樹下鋪開蓆子,邊賞花邊跟親朋好友聊天,盡情享受一頓野餐。

a0001_013461_m  

▲當櫻祭來臨,人們就紛紛來到櫻花樹下,與親朋好友一起賞花、野餐。 (圖片引用:写真素材 足成)

冬天剛過去,春天要來的日子裡,大家出外享受野餐,好像是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的傳統習俗。漢族人過清明節,春遊寒食是其中之一吧。有一年春天去義大利翡冷翠,我也得知當地人過完復活節後,第二天就要舉家郊遊吃野餐的。

中國的清明節是春分以後的第十五天。西方的復活節,則在春分後第一個圓月之後的星期天。兩者的日子相當接近。有趣的是翡冷翠的復活節,最重要的節目竟然是由兩頭牛拉到市中心大教堂廣場來的大彩車上,早設置的極大量爆竹和煙花,花半個鐘頭一一燃放,也就是當地人所說的牛車爆發。震耳欲聾的聲音,令眼睛迷濛的濃煙,都令我聯想到中國的春節了。

b5daddab4a53f9556c6ed9034e1664d6_m  

▲櫻祭中不可或缺的「花見便當」,美食配美景再愜意也不過。(写真素材なら「写真AC」無料)

對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來說,復活節是一年裡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不過,歷史學家則說,初春過節的歷史其實比耶穌基督其人還古老。看看義大利甜品店家家都出售的雞蛋型巧克力種類之多,以及所散發的歡樂氣氛,連異教徒遊客都能直覺地理解,自古人們衷心等待春天到來的心情。我問了老翡冷翠人,第二天去郊遊野餐到底要吃什麼東西,答案果然是當場燒烤的一隻全羊!相比之下,日本人逢「櫻祭」吃的「花見便當」,雖然可說精緻美麗,但是就分量而言,只能說在兒戲之列了
               上述內文摘自≪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

★關於新井一二三
日本東京出身的女作家,她用母語日文創作但對中文著迷,在大學期間學習中文後開始將對中文的熱情發揚光大,能夠以日、中、英等語言寫作。她喜歡台灣,每來一次就更愛台灣一次。
更多≪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本旅遊情報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